yin3700

又到一年毕业季

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,刚刚毕业的孩纸们不得不面临一个严重的问题,离开学校,踏入社会,首先要解决的是找到一份还算差不多的工作。
找工作,现在多说是双向洽谈,意思呢是说应聘者和用人单位双方都要看对方合适不,双方理应是平等的,就跟相亲差不多。
不过现实并非如此,相对而言,应聘者显得更弱一点。
记不清投了多少份简历,通知我去面试得比例很小,而几次去面试,好像都不是很顺利。就算有时感觉面试还不错,可是多是没下文。面试的时候大多数会让自我介绍一下,然后问几个貌似也不是专业性的问题,然后会告诉我让我回去等通知,然后就没有下文了。我曾经还打电话问情况,人家说不用我了,后来我才明白,若是觉得合适,会当场决定哪天去上班或复试,不过一般能复试的都差不多吧。除非你去的是五百强,不然甭相信那些告诉你会保留你的信息,等有合适的职位再联系你,我敢打赌,你的简历不会保留到下一周;即便等你再去,人家也不会认出你。
2010年去面试,那人竟然怀疑我的毕业证是假的,还说自己也没法判断,我一下子极度讨厌那人。后来一次次失败慢慢也就看淡了……
看过王珞丹的电视剧版和徐静蕾版的电影版杜拉拉后,2013年,我购买了《杜拉拉升职记》的前3本(最后一本没找到),正版的,一则是打发时间,一则是学习职业规则,虽然杜拉拉这个人物是虚拟的,可作者李可毕竟有着十余年外企生涯,职业经理人,从事过销售和人力资源工作。

 怀着一份热情去面试,就算不是你所寻找的人,至少得尊重人家吧,这是做人的基础,与技能、能力无关。还有那些感觉不合适的,要人回去等通知的,即便是不合适,告诉人家又何妨,要是能告诉人家哪里不合适当然更好。

在学校学习了多年,社会和在学校是不同的样子,短时间内提高自己的技能是不现实的了,不如调整心态来得更实际一点。

评论